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奧運小通識(一):奧運起源


距離今年北京奧運開幕尚有不足百天,我們將會在今後連續十個星期,在這網頁張貼「奧運小通識」,增加大家對於古代及現代奧運發展的了解,提升各位對奧運的興趣。我們首先淺談奧運的起源。

古希臘是一個神話王國,優美動人的神話故事和曲折離奇的民間傳說,為古奥運會的起源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有傳說指古代奥林匹克運動會是為祭祀天神宙斯而定期舉行的體育競技活動。另一種傳說與宙斯的兒子赫拉克勒斯有關。赫拉克勒斯因為力大無比,獲「大力神」的美譽,他在伊利斯城邦完成了常人無法完成的任務,不到半天功夫便掃淨了國王堆滿牛糞的牛棚,但國王不想履行贈送300頭牛的承諾,赫拉克勒斯一氣之下趕走了國王。為了慶祝勝利,他在奥林匹克舉行了運動會。

奥運會的起源,實際上與古希臘的社會情况有着密切的關係。公元前九至八世纪,希臘氏族社会逐步瓦解,城邦制的奴隸社會逐漸形成,建立了二百多個城邦。城邦各自為政,並無统一君主,城邦之間戰爭不斷。為了應付戰爭,各城邦都積極訓練士兵。斯巴達城邦兒童從7歲起就由國家撫養,並從事體育、軍事訓練,過着軍事生活。戰爭需要士兵,士兵需要强壯身體,而體育是培養能征善戰士兵的有力手段。戰爭促進了希臘體育運動的開展,古奥運會的比賽項目也帶有明顯的軍事烙印。連續不斷的戰事使人民感到厭惡,普遍渴望能有一個賴以休養生息的和平環境。後来斯巴達王和伊利斯王簽訂了「神聖休戰月」條約。於是,為準備兵源的軍事訓練和體育競技,逐漸變為和平與友誼的運動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