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奧運小通識(三):現代奧運會的誕生


意大利學者馬泰奥.帕爾米里亞早於1450年提倡要把古奥運會和平與友誼精神,貫注於人們的社會生活之中,及後歐洲人對奥林匹亞的考察挖掘不斷受到重視。後來,十九世紀德國人連齊烏斯率領考察團,對奥林匹亞進行了長達6年的挖掘,獲得大量文物和史料,並於1852年在柏林發表考察報告,建議把奧運會恢復起來。

法國教育家皮埃爾.德.顧拜旦,於1883年提出舉辦類似古奥運會的比賽,並將之擴展到世界各國。1892年,他遍訪歐洲,宣傳奥林匹克思想,呼籲復興奥林匹克運動。同年,在巴黎運動聯合會成立10周年會議上,倡議恢復「奥林匹克運動會」, 1894年初,他致函各國的體育組織,建議於同年在巴黎召開國際體育會議。

顧拜旦在巴黎舉行討論復興奥運會的國際會議上,草擬了具體步骤和需要探討的問題,與會的個12個國家49個體育組織代表,通過了《復興奥林匹克運動》的決議,1894年6月23日成立了國際奥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委會的成立,標誌着現代奥林匹克運動會的誕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