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奧運小通識(二):古代奧運會


古奥運會從公元前776年起,到公元394年止,經歷了1,168年,共舉行了293届。按其起源、盛衰,大致分為三個時期:

(1) 公元前776年至公元前388年,這一時期各城邦之間雖有紛爭,但希臘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政治、經濟、文化都較發達,是運動會的黄金時期。特别是公元前490年,希臘雅典在馬拉松河谷大敗波斯軍之後,國威大振,興建了許多運動設施、廟宇等,参賽者遍及希臘各個城邦,奥運會盛極一時,成為希臘最盛大的節日。

(2) 公元前388年至公元前146年,希臘開始衰落。由於斯巴達和雅典長期的伯羅奔尼撤戰爭(公元前431年至公元前404年),希臘國力大減,馬其頓逐漸吞併了希臘。馬其頓君王菲利普還親自参加了賽馬。隨後亞歷山大大帝雖自己不喜愛體育活動,但仍積極支持,並為奥運會增添設施。不過,這一時期古奥運會精神已大為遜色,並開始出現職業運動員。

(3) 公元前146年至公元394年,古奥運會走向衰落。羅馬帝國統治希臘後,起初雖仍舉行運動會,但奥林匹亞已不是唯一競賽場地了。如公元前80年第175届奥運會,羅馬經濟繁榮造就優秀競技者集中在羅馬比賽,這時奥運會成了職業選手的比賽。公元393年羅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認為古奥運會有違基督教倡導禁慾主義的教旨,是異教徒的活動,翌年便宣布廢止古奥運會。

沒有留言: